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3/2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失智如影隨形? 失智每年增逾萬人 早發失智越來越嚴重? 老年誰來照顧?

失智症不只發生在老年人口?早發性失智在台灣有越來愈多的趨勢?

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我想念我自己》,描述50歲大學教授,得到遺傳性早發阿茲海默症,逐漸失去的腦讓她覺得自己不再是自己,讓她與家人承受難以想像的挫折。國內失智症人口推估約239000人,其中65歲以下的早發性患者約12000人,占失智人口5%早發失智和老年失智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失智有年輕化的現象?早發失智比老年失智更辛苦?孩子沒長大、父母也要養,造成更大的家庭壓力,但是目前台灣的早發失智支持系統很少?失智補貼多需要65歲以上,部份機構甚至拒收?早發失智者難以得到國家照顧?

面對失智症的威脅,民眾如何預防?失智和飲食、壓力、運動或其他疾病有什麼關係?荷蘭的失智村,可以給台灣失智照護系統帶來什麼啟發?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專家教你如何抗失智。

來賓: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 蔡佳芬
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郭姵伶
北歐老人照護系統研究者 周傳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