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1/0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油價暴跌 電價該跌? 每戶回饋800元有感? 該掌握發展綠能契機?

  台電去年因為國際燃料價格暴跌等因素,大賺240億元,經濟部決定將其中的90多億分給1173萬家庭用戶,每戶800元,不是發放現金,而是從你家的電費扣抵,這樣的小確幸,民眾真的有感如果政府能用這90億推廣綠電、改善火力電廠的碳排放,或提高產業節能減碳技術,對國人健康與台灣減碳成績的幫助,會不會遠比消極的電費回饋更為有利?

  為了推動再生能源,台電去年推出綠電認購,每度電附加1.06元,民眾或企業就能購買綠色電力,然而實施半年成效不彰,民間認購達成率僅百分之1.4,原因出在哪? 環保團體批台電是金光黨,綠電認購玩假的,政府反指環保團體反核能,卻不以行動支持買綠電,是環保,事實為何?

    值此低能源價格年代,政府如何更細膩應用能源購買的差額利潤,進行綠電、節能的發展? 而不是以低電價、小確幸作為政策訴求,應該要與民眾溝通合理的電價?未來的能源願景?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一起來了解政府該如何利用國際能源大跌的時代,重新佈局台灣的能源結構。

來賓: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  葉宗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