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2/19 南部開講-全台大缺水?! 十年最嚴重旱災 開源節流 水資源如何利用?

今年颱風、降雨量少,台灣提早進入枯水期,全台缺水危機拉警報,水庫吃緊,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經濟部水利署已經啟動抗旱機制,不少縣市陸續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在全球氣候異常的影響下,水患與旱災兩極的氣候災害會更加明顯

依據聯合國全球水資源分配調整資料顯示,台灣名列全球第18位缺水國家如何抗旱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但目前台灣人缺水危機意識不足,大量耗費水資源,民生與工業用水遽增再加上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水資源逐漸匱乏,台灣該如何因應枯旱風險?該如何解除缺水危機?台灣水價相對便宜,民眾用水過度浪費?政府應以價制量,訂定合理水價,能解決水荒問題?再生水及海淡水已逐漸成為世界各國積極開發之替代水源,但再生水的開發台灣仍在原地踏步?因為水費太便宜,阻礙了其它水源開發的可能性?政府應該在水費內加入節水稅,用來作為再生水開發的財源?

水資源已不足以因應極端氣候,節約用水已刻不容緩,除了開源,全民該一起落實節流,改變用水及儲水的習慣有多少水才能發展多少產業? 台灣的產業政策是不是也該重新省思了?

來賓: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林元鵬
屏科大工學院院長  丁澈士
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楊磊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  陳椒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