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2/1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全台大缺水?! 十年最嚴重旱災 開源節流 水資源如何利用?

由於今年颱風少,9月最後一個颱風「鳳凰」過後,台灣提早進入枯水期,經濟部水利署宣布,全國18個供水區域,有8個已開始第一階段限水,另外5個水情稍緊,總計全國有七成地區已出現旱象,而枯水期還有整整半年(每年12 月到隔年5)

在全球氣候異常的影響下,水患與旱災兩極的氣候災害會更加明顯。巴西今年面對80年以來最嚴重旱情,美國加州同樣苦於水荒,台灣土地小、高山範圍廣大,更容易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旱澇越來越明顯?氣候暖化造成極端氣候,對水資源利用會更艱困?

目前水價太便宜,造成工業、民眾太浪費?以台灣缺水的狀況,水價不應該如此便宜,那應該要調漲?水資源那麼珍貴,但是水費卻低到不合理,如果水費要調漲,民間會反彈?政府也應該在水費內加入節水稅,用來作為再生水開發的財源?政府有辦法疏通民怨?達成共識?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一起來關心台灣水情。

來賓: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林元鵬
屏科大工學院院長  丁澈士
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楊磊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  陳椒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