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2/12 南部開講:來去農村住一晚! 里山經驗 打造台灣農業生機?

這幾年經常聽到「里山」,現今無論在日本或台灣,都在鼓吹里山模式,而里山指的就是人與鄉里附近山林的互動,它不只是一種環保運動,也是一種在地人民生活與居住住家、村落、耕地、農田等環境永續的樂活文化。

近年來,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技術斷層、農地廢耕漸漸凋零,忽略了農村特殊的自然資源,因此,這股里山風潮也影響了台灣社會,在台灣許多的角落,有許多農村也正在實踐里山精神,以苗栗的裡山塾、雲林成龍濕地、高雄美濃雙溪、屏東台24線部落、花蓮吉哈拉艾陽明山的八煙聚落以及新北金山水梯田等在地成功的里山案例,他們透過里山的精神,推動環境教育,希望找回人與土地與自然的農村新風貌。  

里山精神發源地,日本岐阜古川町,成為吸引大批遊客的小鎮,對但居民來說,觀光是為了讓遊客來體驗,而不是為了迎合遊客,反觀台灣,從中央到地方,對於觀光的思維,似乎都只看數字,認為觀光人次愈多愈好,卻忽視了環境承載量,元旦假期快到了,試試從不同的角度來體驗台灣的里山精神吧!

來賓: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邱銘源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高雄實踐休閒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李宜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