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1/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罰不到黑心企業? 食管法卡在立法院? 喚回社會公義有這麼難?

黑心油爆不停,從去年大統,今年強冠、頂新、北海,橄欖油爆完換豬油,豬油爆完換牛油、椰子油,台灣到底還有什麼油可以吃? 黑心無良企業真的能夠獲得制裁? 大統油遭罰18.5億,但最後僅判罰3800萬,因為一罪不兩罰、刑法優先行政法,罰得重卻罰不到,能收遏止之效? 問題出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修法成為伸張正義的唯一途徑,但到現在,食安法修法竟然還躺在立法院,行政院和司法院的見解也不一,國民兩黨在算計什麼? 可以罔顧社會大眾的食品安全?

還有消費者的權益和求償問題也一直受到漠視,塑化劑案中,消基會代理561人提起訴訟,向幾家大廠求償24億,判賠120萬,一個人才分到二千多元,美國動不動就是判賠幾十億美元的天價案例,台灣呢?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罰不到黑心企業? 找回社會公義有這麼難?

來賓: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律師事務所律師 劉思龍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程樹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