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1/21 南部開講-高雄再現秋菊之戰 誰能帶領高雄?

九合一選舉倒數黃金周,各陣營進行最後衝刺,高雄市長的選舉,藍、綠兩黨候選人均以「高雄轉型、經濟牌」為政見主軸。國民黨籍候選人楊秋興強調「經濟轉型」,希望招商引資,為高雄經濟注入活水,陳菊則強調「綠色轉型」,要將高雄過去的重工業色彩扭轉,打造綠能港都以亞洲新灣區作為轉型的主引擎。

高雄為台灣石化、鋼鐵等傳統工業之重鎮,一個過去以重工業發展為宿命的城市,近年來市政府為翻轉這座百年重工業污染的城市,積極推動傳統產業轉型與升級,不過喊出產業轉型多年,卻無突破性作為,產業結構面臨困境?高雄目前所面臨的發展困境,包括經濟動能不足、產業轉型艱困、青年人口外流、出生率下降、老年化趨嚴重、以及財政債務問題,「亞洲新灣區」計劃,是高雄經濟發展新契機?未來將引領南台灣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高雄財政舉債過多,收支失衡瀕臨破產,下一任市長要如何改善財政問題?五輕帶動台灣經濟卻也帶給高雄人數不盡的污染夢靨,104年中油五輕將關廠附近的仁大工業區,107年也將面臨遷廠,對於高污染的石化業關廠後,未來將如何整治汙染復育土地與規劃引進無汙染產業?隨著產業結構的轉變以及產業全球化競爭的挑戰,面對外在種種困難,具有海空雙港優勢的高雄,該如何引入旗艦產業進駐投資,並讓優秀青年人才留駐高雄檢驗兩位候選人政見,誰才能帶領高雄脫胎換骨,帶動城市經濟發展?

來賓:
楊秋興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 吳裕文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陳銘彬
中山大學政經學系主任 辛翠玲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