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0/31 南部開講-全球登革熱大爆發 高雄病例快破萬 全台都有病媒蚊 疫情擴散? 如何防治?

登革熱今年大流行,疫情史上最嚴峻,衛生當局表示病例到年底前一定會破萬,從高雄市往南北部蔓延,本土登革熱病例正以單週破千例的新增速度,高雄市7236例,鄰近高雄的屏東縣95例、台南市45例,疫情升溫。
登革熱有什麼症狀?發燒、頸痛、眼窩和關節痠痛?登革熱有四型病毒,每一型不一樣,高雄四型都發生過,如果第二次感染不同型病毒,交叉感染結果,可能就會導致登革出血熱,致死率高達50%。登革熱的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蚊子只要叮咬帶原者,身上永久有病毒。白線斑蚊全台灣都有,埃及斑蚊活動於北迴歸線以南,牠喜歡在都會建築室內,這也就是為何高雄疫情比鄰近縣市嚴重的原因。
至於為何防疫十年的登革熱今年會大爆發? 是高雄防疫出現漏洞?遇上氣爆人力不足,導致登革熱疫情擴散?民眾該如何做好居家清潔? 避免病媒蚊孳生?政府鋪天蓋地式的噴藥是否正確? 會不會產生抗藥性? 會不會危害環境和影響人體健康? 強制進入民眾住家噴藥是否有公權力過當的疑慮? 還是,為了防堵疫情,這一切作為都是必要之惡?

來賓: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處長 蔡武雄
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教授 張念台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陳彥旭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