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0/0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認證頻出問題 有機認證會是下一個?

台灣食安危機頻傳,下個未爆彈在哪裡?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表示,他擔心餿水油事件之後,可能會再出現「有機風暴」。
到底台灣的有機認證出了什麼問題?農委會近期公告兩家驗證單位「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與「台灣茶協會」,因所驗證的有機產品被驗出農藥殘留,遭農糧署停止驗證權力,引來人心惶惶。臺灣的有機驗證過程太寬鬆?稽查員的專業足夠嗎?不少有機農友認為檢查過程太寬鬆,稽查工作並未落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台灣的有機認證是全世界最嚴格之一,和歐盟一樣,但是標準嚴格沒有用?而是檢驗的執行力?如果要作到完整的源頭管理,目前這些驗證機構專業和人力足夠嗎?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該不該買有機? 買有機,怎麼分辨才不會當了冤大頭,又吃了不健康? 還是應調整心態,吃當令蔬果最好,不要迷信有機?

來賓: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  陳世雄
屏東綠農的家籌辦人  洪輝祥
上下遊新聞市集特約記者  何嘉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