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9/0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化危機為轉機? 氣爆炸出高雄產業轉型契機? 高雄如何許自己一個未來?

高雄氣爆炸出石化產業的發展問題,上周我們已經針對高雄要不要石化業及相關的經濟正義與環境正義議題作討論,很多人會問,高雄不要石化業? 靠石化業生活的人該怎麼辦? 高雄有足夠的產業可以替代和支撐經濟發展嗎?

其實高雄市這十年來,一直要做產業轉型,就是希望從傳統工業城市轉為綠能、文創、觀光等產業發展,但成效一直有限?關鍵問題在哪裡?工業城市該怎麼轉型?以瑞典斯德哥爾摩和西班牙巴塞隆納為案例,工業城如何變成歐洲的綠色首都,我們看到斯德哥爾摩皇家港原本是石化區,現在變成住商區、新低碳生態,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都市重劃?傳統產業遷移?工業區閒置轉型?巴塞隆納更提出了知識基礎的經濟發展模式,透過政府、大學和企業的合作,以創新作為發展的核心?重新規劃舊有的石化碼頭和工廠區?都市再生的方式?他們提出了什麼值得參考的觀念?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危機就是轉機? 高雄如何許自己一個未來?

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副教授  曾梓峰
中山大學政經學系主任  辛翠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