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8/22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高雄大樹龍目社區

高雄市的大樹,全台灣有百分之八十的荔枝都是這裡生產的,因為荔枝樹和龍眼樹多,木材取得容易,早年的木炭產業全國第一,最輝煌的時候,曾經有二十幾座木炭窯,一直到現在,還保留二座,用最古老的方式產製木炭,如今也成為鄉土教材裡最佳的戶外教室。
除了木炭窯,大樹其它的窯業也相當的興盛,像磚窯、瓦窯,最特別的是,現在的大樹,從燒窯溫度600度的木炭窯,到800度的瓦窯,再到1300度的白瓷,可以在半天內全部看到,在台灣絕無僅有,其中白瓷甚至已經躍升國際舞台,為台灣的陶瓷藝術打造出自有品牌,為什麼這麼精緻的白瓷藝術中心和生產基地要設在大樹這樣的偏鄉?
在偏鄉,才能更心無旁鹜的創作;在偏鄉,才能找到深耕土地的養份,累積在地創作的力量”1300的創辦人這麼說。這也告訴我們,只要有決心,偏鄉一樣可以找到希望。跟著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走進大樹,看見在地深耕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