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8/0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氣爆災難重建 如何保障災民權益? 石化產業布局? 高雄與石化能共生?

高雄氣爆發生至今八天,當朝野藍綠忙著究責並逐漸泛政治化的同時,我們希望先來關注災民權益,如何協助他們儘早回到生活常軌。

目前災民的安置狀況?市府希望建物沒有損害的災戶,可以及早回家,民眾如何判斷家中建築損害狀況?災戶返家的生活機能都準備好了?對災戶來說,哪些地方還不方便?未來需要長期安置的災戶,政府提供什麼協助?租金補貼?免費住宿?

另外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死傷人員的補償問題,未來進入司法程序恐怕會曠日廢時,民眾災損如何補償?政府應該介入代位求償?目前市府已經申請假扣押榮化資產,這樣可以確保未來賠償金額?能有保障?民法又須提出舉證責任,災民沒有那麼多專業、以及內部資料能對抗,政府該組成律師團協助?

高雄氣爆的捐款專戶到昨天已累積到238千多萬元,這筆錢該如何運用?如何與何時分配給受災戶和傷亡者?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和我們一起聽見受災戶的心聲。

來賓:
高雄氣爆罹難者自救會會長  陳冠榮
高雄市親民黨籍議員  吳益政
高雄市民進黨籍議員  郭建盟
律師事務所律師  劉思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