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6/13 南部開講-慕谷慕魚封溪擋路 誰還原住民寧靜的生活? 台灣觀光的下一步 生態和社區如何結合?

花蓮著名的觀光景點慕谷慕魚,一直是熱門的觀光勝地,近十年來觀光客越來越多,帶來的垃圾、噪音及空汙讓原住民不堪其擾,每天原本僅限上、下午各300人入山,暴增到3000人,抗議生態環境遭觀光破壞,住民訴求,希望可以落實「原民自決」與「部落自治」的精神,捍衛傳統領域。

對於慕谷慕魚的封路爭議,這些問題在墾丁的社頂部落及阿塱壹也都曾經發生過,這幾年經過政府、輔導團體與社區居民長期溝通下取得共識,從抗爭轉為守護者,部落居民對於生態的保育有更多的投入,甚至因而成立生態巡守隊,讓保育、文化與生計緊密結合。

生態旅遊慢慢成為新的價值與趨勢,而慕谷慕魚的觀光發展、生態保育與部落自治的衝突該如何解決?台灣要發展觀光,該有什麼新思維?

現場來賓:
墾丁里前里長  蔡正榮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阿塱壹古道解說員  柯穰懹

Call out 來賓:
銅門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池順盛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安麗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