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6/06 南部開講-自經區大鬆綁? 搶百億醫療商機?排擠國人醫療資源? 自經區該開放國際醫療?醫療該不該商品化?

衛福部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整體計劃中,負責規劃國際健康產業,重點是以「醫療」為火車頭,帶動健康相關產業,如:生技、製藥、醫材、資訊、復健及養生等,打造世界級的優質健康服務聚落,創造臺灣健康醫療新局面、優質產品輸出及增加國人的工作機會,將最好的醫療人才留在台灣。把醫療當成產業者大力贊成,但反對的民間團體認為,開放國際醫療無法解決目前醫療困境,更會造成國內核心醫療人力流失,基層醫護恐更血汗,醫療階級權貴化,衝擊本國人就醫權益及惡化健保資源的配置。

國際醫療是台灣一定得走的方向?如果是方向之一,那政府的政策該如何調整?政府要如何讓民眾信任,對於民間團體提出的疑慮,已經做好相關配套措施?目前台灣的醫療問題若不先解決,醫療專區恐怕造成問題更嚴重?台灣是否該發展觀光醫療值得國人深思。

來賓: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楊志良
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  洪子仁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余尚儒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陳宥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