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5/23 南部開講-夏月電價開漲! 電價最高漲13%! 自力發電成趨勢? 節能生活設計 響應環保也省荷包?

夏月電價即將在61日啟動,用電量只要超過120度,就開始調漲,一旦用電超過701度,漲幅最高達13%,每度電價5.2元,1001度以上每度為5.28元。面對高電價時代,節能觀念又該如何做起?

政府鼓勵民眾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強調十年就能回本,但是初期投資金額龐大,家家戶戶都有辦法安裝嗎?民間自行發展自力發電,太陽能、風力都可以當作自家用電來源,不用花大錢,就能善用天然資源發電,簡易發電設施該如何設計?如何獲得相關資訊?國外興起小型家戶與社區供電系統,不管是小型太陽能裝置、風電、水電、地熱等等,這些小型電力要如何裝置?可以如何取得?也可以成為新能源的供應者嗎?自力發電成為趨勢?

面對電價節節高升,省電也可從小處做起,妥適控管冷氣設定約在攝氏2728度,再搭配電風扇的使用,落實隨手關燈,改用每個插座都配有開關的延長線,只要關掉開關,就不會耗電,採用省電或高效率燈具等方法,節約能源的同時也能兼做環保。

來賓: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主任  艾和昌
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  黃鎮江
省電達人  賀茂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