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4/2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台灣失智海嘯來襲? 照顧一人拖垮全家? 社會支持系統哪找?

國內失智人口成長速度驚人,增加速度甚至超越全球,預估民國135年將突破62萬人,對家庭生活影響將與日俱增。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國內失智總人口推估已超過19萬人。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各國平均每廿年失智人口才會增加一倍,但台灣增幅卻達2.12.2倍,是很大的警訊,台灣失智人口大幅增加,為什麼?

在歐美國家,失智症成為醫療負擔與社福支出最高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四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每年花費在失智症的相關支出,高達6040億美元,約合台幣20兆元。尤其台灣老年化速度快,政府與民間該如何未雨綢繆?「一人失智、全家失能」,照顧失智者,常拖垮整個家庭,目前政府對於失智照顧,有哪些政策與社福?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南部開講」,面對失智家人,民眾要如何面對?從何獲得資源和支援?

來賓:
成大醫院行為神經科主任  白明奇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主任  林明好
北歐長照研究者  周傳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