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3/14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高雄茂林 紫蝶幽谷尋芳蹤 走過八八 看見魯凱新生力

茂林有三黑產業,分別是茂林紫斑蝶、萬山岩雕以及多納黑米祭,這個以魯凱族為主的部落原鄉,聯外道路和橋樑在八八風災受到重創,頗富盛名的多納溫泉被崩落的土石掩埋在二十多公尺深的山谷裡,觀光產業一夕之間跌到谷底,紫斑蝶的棲息地也多數被沖毀,但經過四年的休養生息,紫斑蝶循著古老的記憶密碼,又重新回到茂林紫蝶幽谷過冬了。

只是,風華再現吸引了太多遊客,令人憂心環境的承載負荷,因為歷經莫拉克風災的慘痛經驗,在地居民如今更在乎的是,如何守護生態和環境,也希望外來的遊客能同樣愛護這片土地。

茂林除了有豐富的生態,它的傳統工藝和文創也相當的多元和精彩,像鋼雕、琉璃珠,還有萬山的板岩石雕,都呈現出魯凱族豐沛的生命力,今天的「在地旅行」也要來看看這些文創工作者對文化傳承的堅持和努力。

要傳承的,不僅是藝術文化,還有狩獵文化的分享精神,跟著魯凱耆老的腳步,到獵人學校學習如何與土地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