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1/03 南部開講-看不見的健康殺手?! 空氣不正義? 臭氧.PM2.5.硫化物 中南部空污嚴重?健康警報?


來賓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 葉光芃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詹長權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美霞


這兩個禮拜強烈冷氣團來襲,不僅全台低溫跌破10度,也挾帶境外空氣污染物,細懸浮微粒濃度逐漸上升,使得全台大部分地區的空氣污染指標(PSI)都達到「不良」等級。根據美國NASA繪製的全球細懸浮微粒空污地圖,顯示從1850年到2000年,150年來的空污程度,台灣也不遑多讓,都是死亡數較多的深棕色。WHO搜集全球近600個城市的細懸浮微粒濃度,相比之下,嘉義、高雄和金門都高到可列入前10名內,與OECD36個國家和地區相較,台灣的懸浮微粒濃度更高居第2糟。

為什麼中南部一到冬天,空氣品質就變差?除了中國漂來的污染源,中南部受到工業區空污影響,只要離開台北,越往南走,空氣品質就越糟?根據環保團體統計,嘉義縣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的空氣汙染指標PSI良好日數竟不到三分之一?細懸浮微粒PM2.5加權,針對全國76個空氣品質測站進行排名,結果高雄市的站在倒數十名中就佔了七個?中南部長期以來空氣品質差,將近1000萬的民眾呼吸不到新鮮空氣,連空氣都有不正義問題?現行的空汙法,明文規定空汙總量管制,需要會同經濟部才能公告實施,經濟部卻一拖再拖?目前立委決定要提案修法,雖然法案已經通過一讀程序,但距離完成立法上路,恐怕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空氣污染恐怕會造成國人健康的傷害?台灣10大死因中,有7大和空氣污染密切相關?惡性腫瘤、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到肺炎、糖尿病,到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空氣污染帶來的疾病很多?細懸浮微粒比一般的灰塵顆粒還要小,嚴重影響呼吸道健康?臭氧也會導致過敏問題?看不見的空氣污染,對國人健康影響有多大?政府該正視空污狀況,嚴格提出管制?也要和天氣預報一樣,讓民眾知道空污狀況?也能更容易了解如何防治空氣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