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1/22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恆春龍水 傳統農村風華再現 生態旅遊逗陣行

到墾丁您都怎麼玩?踏浪?衝浪?享受日光浴?音樂狂歡還是發呆?現在告訴您還有另一種老少咸宜的新玩法。

圍繞在墾丁國家公園周圍的社區也就是現在的台26線上,有著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和人文故事,例如秋季時分正是國慶鳥(灰面鵟鷹)來台灣過境的時期,墾丁國家公園附近的里德社區就是秋季賞鷹的一個知名景點,這裡除了是賞鷹的好地方,里德社區裏還有一條欖仁溪,是里德社區的飲水區,所以溪水非常的清澈,因為生態豐富也是里德居民的後花園,曾經這社區因為貧窮而大量獵殺灰面鵟鷹,環保意識的抬頭,這些曾是獵鷹的居民現在幾乎各個都成為了生態解說員和生態巡守隊,他們說要永遠的守護里德這個社區讓後代子孫都可以看到這麼美的花園。

另一個是社頂部落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核心位置,緊鄰社頂自然公園、高位珊瑚礁保留區、梅花鹿復育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試驗林地及國有林班地,資源非常豐厚,因此社頂部落被墾管處選為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示範地。

社頂部落居民曾經因為墾丁國家公園的設立而群起抗爭,這幾年經過產官學的陪伴輔導下成功轉型為屏東生態旅遊的最佳示範地,而當初帶頭抗爭的主要人物也因為認識了自家週遭的豐富生態也都轉型成為生態解說高手。

另外還有附近剛起步的龍水社區和水蛙窟社區,曾經都是沒落農村,看到社頂部落的成功也開始加入經營生態旅行的行列,從一個原本都只有老人的沒落農村,老人家親自帶頭學習跨出一步後,慢慢的也吸引了年輕人開始回鄉做生態旅行,這一集的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就帶大家用不同的玩法來墾丁也來了解這些社區是如何做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