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9/27-南部開講-一雙手都不能放 打造幸福學校 台灣教育做得到?

節目來賓:
雲林古坑華南國小校長    陳清圳
小草旅人共學團負責人 林怡如


曾經是30人不到,面臨廢校的偏遠小學─雲林華南國小,從23個學生、七年後卻成長到78人,今年在樟湖國中小成立後,甚至將近9成的學生,特地從外地跨區而來,畢業生在學業和課外活動的表現,更令人刮目相看。是什麼原因?使得華南國小從廢校邊緣,變成台灣首屈一指的幸福小學?樟湖國中成為台灣第一個公辦生態學校,他們又要如何帶給台灣教育更多的省思?一項最新數據顯示,台灣博士失業率高達95,身為全台第一所「體制內另類學校」的校長,陳清圳強調:「孩子從小只會念課本,沒有生活能力、沒有自主學習能力,不知道自己的路在哪裡,當然讀到博士也一樣!」陳清圳校長從七年前接手華南國小,開啟了一場體制外的教育革命,「無遠弗屆的學習」就是親身體驗、反思回饋的學習。訪談的過程,從校長陳清圳的教育理念來說,學習就是一種生活;生活也是一種學習,它們全都實踐在教育的範圍裡。

華南國小是一所融合山林的學校,沒有圍牆,只有矮籬,學校不到一甲,典型台灣山區的小學,台灣有很多類似的學校,因為學生數越來越少,等待枯萎,但也有許多小校在年輕校長帶領下在絕處逢生,華南國小就是典範例子。會帶著學生爬樹、溯溪、記錄生態、騎單車的校長,在台灣的教育界算是稀有的動物。陳清圳有套教育的思想與改革,並不是教條式的教育模式,例如,他就不喜歡用經濟成本看待教育問題,容易造成教育本質的扭曲變形,失去教育最原始的本意。陳清圳說,教育就是一種生活的觀念,層面上是人與土地的關聯,再運用在生活上。

從紀錄生態,保護社區的嵙角溪,一直到募款設置偏鄉醫療站,華南國小開啟了體制外的教學方式 ,讓孩子自主學習,把教學主導權還給學生,透過各式的主題研究、去體驗探索,邁出行動關懷社區,也讓孩子從小培養態度,學習從生活中尊重旁人,也尊重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