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9/13-南部開講-服貿辯論破局?! 國家亂象?兩黨沒共識? 服貿爭議如何解?

節目來賓: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 游瑞德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 陳吉仲
政治大學資管系講座教授 梁定澎
商周雜誌主筆 呂國禎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報導,台灣近六成服務業早已開放中國投資,光是大台北就有198家中資色彩的企業進駐,大至國家港口、小至瓦斯行等,中資早已遍佈全台,悄悄成為台灣人的新鄰居,所有防堵、管制都已經失效?為何政府不對國人說清楚?藍綠政治領導人還要拿納稅人的錢來辯論服貿?就算馬蘇真的舉辦電視辯論,可以真正把服貿協議標籤化和簡化為藍綠對決?再多的辯論會、公聽會,就算立院逐條審查,也無法改變中資已經入侵服務業市場的事實?只是將既有事實換上「新包裝」?為什麼政府早已開放服務業,還需要簽訂服貿協議?政府先開放後補救?

2009年開始,數波陸資開放來台投資,服務業早已開放162項給中國,製造業開放項目更有204項、比例近97%,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項目,更有2/3已開放給中國。中資來台灣包山包海,從瓦斯行到國家港口、手機通訊等都能來?但如同電子商務,我並無開放給中國業者,但像是淘寶網這類的網站,卻仍可以進到台灣?政府說,若中資超出營業許可登記項目就可以抓,但事實上卻是抓不了?也管不了?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直言,這些因前三波開放來台的中資還不可怕,我方仍有控制、主導權,且這些企業也較無中國國營事業色彩;但國際協議具有不可逆、少有退場機制的特性,一旦服貿協議生效,中國才會逐漸顯露真面目,一步步以「一條龍」的方式掌控台灣經濟及政治,且「趕也趕不走」,後果會更嚴重?
政府應該「重啟服貿談判」?強調服貿不是藍綠的問題,而是庶民生存的基本權利?政府連協議內容說什麼、誰會受害、受害者該怎麼輔導等基本問題都沒對國人說清楚?因應自由化匡列的九百億元真的有辦法協助受害者?到底服貿協定簽了什麼?政府應該要更透明?業者無法掌握資訊,對產業未來走向更感到茫然?要求行政部門從頭說明,談這個協議的主其事者是誰,用什麼策略談的,為什麼會出現現在的結果,以及到底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機會,又會給我們產業、社會、國家安全帶來什麼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