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7/12-南部開講-蘇力颱風陸上警報!全台警戒?!


節目來賓:
長榮大學環境資訊研究中心主任 賴信志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副主任 賴文基
成大地球科學系系主任 吳銘志



蘇力颱風於711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711日晚間也隨即發布陸上警報,被CNN號稱今年度地表上最強的蘇力颱風,竟然在昨天風力減弱為中颱,蘇力的巔峰期已過?之前的超強颱預告只是虛驚一場?民眾不用太擔憂?其實蘇力颱風的威力仍強,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蘇力颱風結構完整、颱風眼明顯,可能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鄭明典表示颱風中心有兩個漩渦,這代表什麼?颱風規模巨大?尤其蘇力颱風將從北台灣登陸,路徑類似西北颱,有媒體報導西北颱對台灣北部影響巨大,例如過去賀伯颱風曾經重創台北市,蘇力颱風將為北部、東北部帶來強風豪雨?風雨如果從淡水河口進入,可能造成多大災害?另外四年前的莫拉克颱風,一開始預估對於中北部可能造成較大影響,沒想到卻是南部成為百年以來的重災區,蘇力颱風可能造成類似的傷害嗎?目前氣象局預估中部平地與山區及南部山區雨勢也相當可觀,這次是否有西南氣流的共伴效果?中南部民眾要加強警戒?
蘇力颱風目前走的速度如何?算快還是算慢?速度快對台灣影響較比較小?但對中國沿海地區的影響會比較大?如果速度慢,會不會又變成下一個賀伯颱風或莫拉克颱風?目前台灣北部有高壓系統,對於颱風後續走勢有什麼影響?昨天全台到處大熱天,今天目前也還不見風雨,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台灣和周遭海域太炎熱、氣候暖化恐怕使得水氣蒸發快,讓蘇力颱風挾帶的風雨更強烈?未來暖化一旦更嚴重,颱風只會更強不會變弱?













面對蘇力颱風兇猛來襲,台灣的預防措失足夠嗎?海邊要防止海水暴漲,抽水站要警戒?山上也要準備遷村?從莫拉克颱風發生四年以來,台灣的防颱措施已經夠完整?一般民宅要如何防止強風暴雨?要去跟區公所要沙包?明天一旦風雨太強,避免出門?最好現在趕緊去超商買防災用具與補給品?另外最令人擔心的,南投前陣子才大地震,土石鬆動是否會因這次颱風有土石流威脅?山區民眾要做好什麼準備?民眾如果想要知道如何防災?可以多利用政府和google研發的防災地圖?這個地圖要如何使用?












另外明後天剛好是假日,很多人可以趁禮拜天出去走走,哪些地方要避免前去?google防災地圖也能看出來?交通部公布危險公路,民眾最好禮拜天別前往?李鴻源部長希望任內完成防災都市更新,面對蘇力如此強颱,應該建立哪些概念?政府與民眾要如何規劃安全的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