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5/24-南部開講-外食便當不營養?! 當心三高疾病上身?!

節目來賓:
高雄榮總營養室主任 李義川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生機美食達人 葉碧芳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國內有近600萬外食上班族,光是午餐的便當商機一年就高達1100億元,但是市售便當背後藏有多少健康問題?平面媒體這個禮拜公佈全台最紅10大業者的20款熱賣便當,競發現全部營養失衡,其中8款還是熱量、鈉含量、脂肪都爆表的「三高便當」,有些甚至熱量或鈉含量,就已接近一天的建議總攝取量。對於資訊不足的外食族,該如何挑選便當?便當可能潛伏哪些健康危機?熱量爆表可能引發什麼問題?鈉含量和脂肪超標,對於健康帶來什麼風險?每天吃一個便當,不只一個月胖一公斤,還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般市售便當有五大危機?蔬菜太少?油太多?肉太多?飯太多?含糖飲料空熱量?為什麼蔬菜量不多?每天該要多少蔬菜才有足夠的膳食纖維?一般便當通常都有醃菜,這種不算蔬菜?之前傳出超商便當蔬菜特別處理,才能保持鮮脆,要如何辨識好的蔬菜?肉太多不好嗎?足夠的蛋白質才能讓腦袋運轉?吃肉也應該要挑對肉?紅肉儘量少?多吃魚肉比較好?便當的飯量太多?便當飯量超出一般正常攝取量多少?隨便當贈送的雜牌養樂多好嗎?乳酸菌比正牌養樂多少?只喝進一堆的糖份?面對市售便當的健康危機,該如何挑選正確的便當?蒸比烤好?煮比炸好?滷排要注意是否先炸後滷?醬汁太多增加負擔?無益健康?市面上的便當怎麼挑比較好?

除了買一般便當,也可以選擇到自助餐店選便當?蔬菜要多?但是有些蔬菜為保持翠綠,油和醬汁也不少?肉要挑簡單烹調?深海魚對身體比較好?人工食材、豆干、魚板、黑輪最好少吃?準備一個健康的便當,哪些觀念要做到?營養才能均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