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4/05-南部開講-太陽能不能? 再生能源10年增3倍? 太陽光電有商機?

節目來賓:
中華民國太陽能系統公會副理事長   鄭博文
高應大南部太陽能學校執行長   艾和昌
汗得學社社長  胡湘玲

      

近期能源政策成為台灣重要的討論議題,再生能源可否取代核能更引發激烈討論,行政院也宣示未來10年內,將大幅提升再生能源比重,從現在的3.5%,提升到9%。不過以目前再生能源發電情況來看,水力發電以達瓶頸,風力發電受到台灣風向與土地受限,目前不到0.1%發電量的太陽能,能否成為未來台灣最重要的再生能源來源?政府想在10年內倍增再生能源,太陽能有發展潛力?尤其台灣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面板產出國,中南部更有良好的太陽光照環境,台灣發展太陽能具備優勢?而且100MW的太陽能電站花不到60億元,拿核四預算來對比,可以蓋出50座電廠,發電量高達5GW,將近核電廠的兩倍,太陽能發電潛力大?


但是發展太陽能,台灣恐怕面臨可用土地和有效日照的問題?台灣日照只有四小時,發電量不穩定且能取代核電?而且一座100MW電廠需要200公頃土地,如果要蓋出10GW以上發電量的電廠,恐怕要200平方公里,台灣國土狹小有那麼多的土地能利用嗎?再加上太陽能面板目前價格仍高,需要政府大力補貼,財政壓力越來越大,不只西班牙、中國陸續縮手,前端製作面臨景氣寒冬,後端發電使用投資也越來越少,台灣真的有發展太陽能的實力嗎?業界常說太陽能面板品質會更好、成本會更低廉,目前的狀況?現在投入太陽能發電有商機? 馬總統提出百萬太陽光電屋頂計劃,高雄市也推出高雄厝,修改自治條例鼓勵民眾將鐵皮屋頂的違章建築,改裝成太陽能屋頂,中央與地方並強調改裝太陽能屋頂,台電除了買回多餘的供電,並承諾收購期長達20年。
















不過民眾對於太陽能屋頂仍然陌生,尤其長期的既定印象認為太陽能就等於昂貴,政府如何說服民眾,裝設太陽能屋頂不只對環境有益,對於居家環境也有幫助?家裡不但可以省下電費?更能投資變成綠金? 雖然政府強調太陽能屋頂十年就能回本,但是初期投資金額龐大,家家戶戶都有辦法安裝嗎?除了購電補貼,政府要如何拿出誘因?而且加上折舊、維修成本,打造家裡的太陽能屋頂,真的是門好生意?過去申請流程繁複,現在改善了嗎?裝設太陽能屋頂,民眾得注意哪些規定?百萬太陽能屋頂如果真能成真,對於台灣的電力結構與配置,會發生什麼改變?我們還需要火電和核電?過去台電對於家戶購電裹足不前,宣稱配電線路繁複,如果要迎接百萬太陽能屋頂年代,台電的供回電網路已經準備好了嗎?政府要投資補貼大量的太陽能屋頂,我們的財政預算撐得住嗎?台電的配套措施做了嗎?綠色電價該如何制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