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1/16-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台26線生態遊 社頂部落

社頂部落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核心位置,緊鄰社頂自然公園、高位珊瑚礁保留區、梅花鹿復育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試驗林地及國有林班地,資源非常豐厚,因此社頂部落被墾管處挑選為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示範地。 社頂部落居民曾經因為墾丁國家公園的設立而群起抗爭,這幾年經過產官學的陪伴輔導下,成功轉型為屏東生態旅遊的最佳示範地,而當初帶頭抗爭的主要人物也因為認識了自家週遭的豐富生態,個個都轉型成為生態解說高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另一個正在萌芽的龍水里,是墾丁國家公園內唯一還保有完整傳統農村景致的社區,也是觀賞雁鴨和水鳥的好去處。龍水里因為感念上天賜予的禮物--湧泉,這幾年開始推廣有機米的耕種,以天然無污染的方式栽培出有機瑯嶠米,雖然推廣有機耕種有成,但社區還是留不住年輕人,於是墾管處結合屏科大森林系的師生團隊開始進入社區輔導陪伴,希望將社區結合有機農業開創農村的另一生機,希望藉由生態旅遊的發展讓離鄉的年輕人回來,這條路雖然辛苦但已經慢慢看見了希望,南部開講在地旅遊系列將帶大家一起深入龍水和社頂部落,來看看他們的成功轉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