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1/02-南部開講-高雄人不喝自來水?為何寧願買水喝?

節目來賓: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經理 蔡茂麟
前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 李文良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近日有黑心加水站業者,違法抽取工業區含重金屬地下水,委稱山泉水販售,許多市民受害而沒有警覺,高雄人不敢喝自來水、寧願買山泉水?台灣買水站管理出問題?賣水竟然賣出黑心地下水?高雄大街小巷都是加水站、平時如何管理?如何給民眾信心?民眾要買山泉水、特別要注意什麼?才不會喝到來路不明的水?不過自來水公司呼籲高雄市民多使用安全乾淨的自來水、但是過去自來水詬病多、民眾不愛用高雄水、認為氯氣太重?燒水茶垢一堆?為什麼高雄自來水一直沒給民眾信心?過去都是養豬廢水?加上高屏溪原水太髒?高雄水質長期問題一堆?但是水公司投資上百億改善水質、水質硬度大幅下降到147mg/L、三鹵甲烷也降至0.005ppb,高雄的水質大改善?民眾可以放心使用? 而且大高雄水源改善工程已上路、原水取水口上移至高屏溪攔、增設高級淨水場處理設備、南化水庫通管工程、澄清湖水庫底泥清除等等,政府投資很多、水質該改善了?澄清湖淨水廠都可以生飲?民眾應該要信任政府?但是高雄的水源都不理想?鳳山水庫、阿公店和澄清湖都有優養化問題?所以得加更多藥劑?小港、林園喝鳳山水庫的水?缺水期喝東港溪?這兩個水源都有放牧廢水?小港、林園自來水問題多?澄清湖水源來自高屏溪?高屏溪水質亦不理想?前金、新興、苓雅區用水可以相信?北高雄用南化水庫的水,可以比較放心?到底高雄水源乾淨嗎?水公司掛保證?所以台灣的自來水都可以生飲嗎?為什麼淨水設備與國際相當,但是家戶自來水仍不能喝?國外都可以直接開水龍頭就喝,台灣為什麼辦不到?水管老舊?水塔不常清洗?如果家戶自來水可以直接生飲,台灣該怎麼做? 台灣自來水值得信任?民眾可以不用買水?也不用逆滲透?買水風險高,除了黑心山泉水之外,民眾也不知道水從哪來?逆滲透或過濾雜質、反而使得水中礦物質不見?不如使用自來水?但是自來水中常會加入藥劑、還有氯味,對身體也沒有幫助?但是水公司強調飲水一定要保持餘氯,否則會孳生大腸菌?面對用水健康、民眾該要有什麼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