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1/23-南部開講-上網吃到飽?網路塞車主因?

節目來賓:
交通大學副校長 林一平
中山大學電機 李志鵬
成大交管電信所副教授  陳文字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 商台玉

 

前陣子,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才說過行動裝置的上網吃到飽方案,是造成網路塞車的主因,當時就引起各界討論,而上禮拜,交通部長毛治國也首度表示,他同意這樣的說法,但這番的說法卻引來民眾反彈,認為政府把電信公司沒做好的事情,歸咎到民眾身上?明明是電信公司提出促銷方案,又怪民眾買吃到飽?到底台灣的行動網路問題出在哪?民眾老嫌速度慢、又收費高?是因為電信公司基地台不夠用?或是民眾貪用吃到飽、15%的用戶吃掉60%的頻寬不合理?造成網路大塞車?而且電信公司都賺大錢,卻把網路壅塞的責任推給使用者?NCC是否應該建立一個評估系統,讓系統無法負荷的廠商停收客戶,這才是對已經簽約客戶的保障? 台灣行動網路政策腳步太慢?有學者認為,上網吃到飽根本和網路速度沒關係,加強網路基礎建設才是重點?眼看不少國家的4G服務上路,韓國、中國準備進入4G時代,台灣的4G還得等到2015年?為什麼行動上網的速度那麼慢?未來如何在雲端時代與其他國家競爭?台灣的雲端內容產業沒有好的基礎建設當支持,很難搶得市場競爭力?不只行動上網速度慢,一般網路速度也比不上其他國家,一份國際報告指出、南韓繼續蟬連全球平均連網速度最快的國家,台灣則是排名第46名,號稱科技之島的台灣,竟然只會做硬體、卻無法提供軟體一個好的發展環境?台灣的網路環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目前行動網路服務問題很多?民眾根本不知道平常使用要花多少錢?不知如何控管?不少消費者不了解上網流量如何計算?所以不如買吃到飽?其實對一般消費者來說,除非有大量的影音需求,否則吃到飽的費率,不見得划算?但是如果不讓民眾吃到飽,電信帳單就應該更透明化?讓消費者能清楚掌握自己的消費情況?就像台中劉先生在韓國傳三張相片,沒想到帳單費用居然高達一萬四千多元!電信公司如何教導民眾使用網路?出國上網要特別注意什麼?在台灣如果沒有吃到飽,又該如何利用wifi和3G得到最好的使用環境?除了讓民眾知道如何妥善使用行動上網,費率也應該繼續調降?根據「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對34個國家所做的調查,台灣上網速度只有13 Mbps,全世界排名倒數第四,但諷刺的是,台灣在寬頻上網費用部分,是日本價格的35倍,全世界排名第二貴?即使NCC表示連續三年要求業者降價,但仍然降的不夠多?面對未來的雲端時代,政府得讓台灣有更好的上網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