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0/26-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里德和水蛙窟生態之旅

里德,一個墾丁國家公園邊上沒什麼名氣的小村落,這裡很大一部份居民,長期以來靠獵鷹維生,灰面鷲和赤腹鷹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獵來做成標本賣給日本人,國慶鳥最愛的落鷹歇腳處,卻也成了牠們的葬身處。 但隨著保育意識抬頭,今天的里德,有了脫胎換骨般的轉變,居民成立了巡守隊,擔任起守護鵟鷹的尖兵,也做起了生態旅遊,轉變,從認識自己的家鄉開始,一草一木、一飛禽、一走獸,認識愈多,愈發覺所處環境的美好與珍貴,擔任解說員,更加深了他們對這片土地的認同。 欖仁溪,里德的後花園,名氣不響,南部開講團隊跟著社區解說員深入欖仁溪,才發現這裡有著超凡脫俗的清麗之美,想一探欖仁溪的美,里德需要大家用行動支持在地生態旅遊,找社區解說員帶,收獲更豐盛。 水蛙窟,緊鄰太平洋龍磐公園旁一個小村落,被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包圍,現在,風吹草低不是見牛羊,看到的是梅花鹿,它坐擁絕佳山光水色,卻止不住人口外流,和里德一樣,都是賺不到墾丁觀光財的地方,如今,它也做起了生態旅遊,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嬤重新認識自己的環境,當起導覽解說員,向訪客述說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 從里德、港口,到水蛙窟,我們發現了在地的力量,誰說偏鄉沒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