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5/04-南部開講-VOCs管制變嚴格! 健康有保障?林園致癌增加!政府該國賠?

來賓介紹
林園區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 黃德煌
高雄市環保局簡任技正 吳家安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衛所副教授 吳焜裕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位於高雄市林園石化工業區的中油第三輕油裂解廠,營運三十四年首次健康風險評估期末報告出爐,林園區內五大人口聚集地的汕尾、東林兩里,民眾致癌風險超標一百倍,溪州里、林園市區及中芸里超標十倍,共約三萬人健康受到威脅。根據調查,林園工業區排放致癌物包括丁二烯、氯乙烯、苯等十九種,有毒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充斥,居民身體健康長期受到影響,為什麼石化產業對民眾健康有如此大的影響?林園的空汙長期影響當地環境?營運34年才有第一份健康風險評估,中油視人民健康於無物?但是三輕擴廠在即,新建四廠都已進入完成階段,在民眾健康風險與石化發展的衝突下,石化產業如何說服民眾?


長期以來石化產業對健康的風險評估,就一直未透明化,三輕公布第一份健康風險評估,六輕在莊秉潔教授的民間報告出爐後,也向莊教授提告求償四千萬,在管理石化區的健康風險上,政府能扮演什麼角色?企業通常保證無風險之虞,但人民也不信任企業的說法,健康風險評估該透明化?必須有更多的社區參與?

化學揮發物造成民眾身體健康風險極大,高雄市也針對VOCs提出更嚴格的管制,由原本環保署規定的1萬ppm,加嚴管制標準到2000ppm,這對大高雄的環境有更多保障?VOCs對人體健康有何危害?石化區域的VOCs濃度更高?面對VOCs的威脅,高雄市政府的行動能改善石化業的汙染問題?全台不只高雄有VOCs的問題,中央應該全面性嚴格管制VOCs的排放濃度?該做?不該做?

除了石化區的VOCs汙染問題,日常生活到處都有VOCs的可能危害?機車?油漆?玩具塗料?台灣在管制可能有VOCs的用品上,已經越來越進步?但面對可能無所不在的VOCs,全民要有什麼觀念?如何減少VOCs的健康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