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8/05-南部開講-八八走過兩年 在地重建?產業轉型? 700多個日子 重建走向希望

來賓介紹
六龜雲端市集委員 王坤煌
阿禮部落生態旅遊導覽 古秀慧
屏東霧台愛鄉發展協會 勒絲樂斯



八八水災迄今兩年,期間經歷遷村、永久屋、道路重建等等的爭議,七百多個日子過去,有些部落慢慢回到生活的常軌,部分部落的重建腳步卻依舊緩慢,風風雨雨這兩年,雖然颱風重創了山林環境,也重創人民安居的家園,但是危機或許也是一種轉機,人民重新反省人與自然的相處方式,更慎重面對環境與開發的選擇,而這樣的思維與觀念,也建立在他們的家園與產業的重建計畫,傳統農業的村落,開始思考有機與安全農業的可能性,仰賴觀光發展的部落,也開始嘗試生態旅遊的模式,城市與鄉村的對話與支援系統也慢慢建立。八八災後,重建區的產業也開始轉型,而這樣的轉型,能帶給台灣什麼樣的改變?


不管是漢人的村落或原住民的部落,農業都是重建計劃中最重要的產業,在六龜,有一群農民成立了產銷班,重新思考農業與環境的友善關係,並且也組成了雲端市集,透過網路預購,推銷六龜的農特產品。這一年多的試驗,對這群農民來說,學到多少?又有什麼啟發?六龜小農要出頭,還需要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除了農業之外,觀光是多數災區另一項重要產業,高雄的南橫三星、寶來溫泉、屏東的台24線都在八八風災中受創很深,這兩年來,災區觀光復甦緩慢,不過也讓很多人思考未來觀光要如何走?霧台是屏東受創最大的地區,包括吉露、阿禮、佳暮、大武都面臨遷村的困境,其中魯凱族最古老的部落阿禮,僅剩4個家庭留在山上決心在地重建。雖然人力單薄,但是他們延續災前的信念,以生態旅遊作為產業重建的方向,也希望搬進永久屋的族人,未來返山能一同投入。這一年多來的時間,阿禮的魯凱族人發展生態旅遊遇到什麼困境?災區要做觀光重建,阿禮的生態旅遊能成為典範嗎?政府該如何繼續給予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