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7/01-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交趾.剪黏.媽祖廟 農業四寶 新港文化之旅




鄭芝龍的開台第一庄在哪裡?古笨港曾經是台南以北最繁華的城市?
為什麼笨港會變成嘉義新港和雲林北港?北港溪氾濫,土石流淹沒古笨港?
笨港的媽祖信仰多麼靈感?新港奉天宮大媽、北港朝天宮二媽、溪北六興宮有黑臉三媽?



古笨港消失了?新港的板頭社區如何透過社造,重建古笨港的新風貌?
拜訪國家工藝師,介紹交趾陶和剪黏如何風華絕代?
探索奉天宮的宗教、香藝還有糕餅文化,看大媽和新港人如何打成一遍?
傳統的製香產業也能轉型成內容豐富的香藝博物館?

交趾陶、剪黏、媽祖廟還有新港四寶,這個禮拜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帶大家前進新港,深入在地,用旅行體驗新港的小鎮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