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4/29-南部開講-走進那瑪夏 螢火蟲.射耳祭.水蜜桃 那瑪夏要站起來? 八八重建大夢能實現?

來賓介紹
南沙魯村民 烏布(明有德)
台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秘書長 屋那(周浩祥)
家扶中心督導 林秀琴



八八水災迄今一年九個月,重災區那瑪夏也歷經一年多的重建,在地民眾希望透過農業和觀光重新站起來,目前成效如何?三到五月是那瑪夏的觀光季,「春之頌」活動結合了傳統文化、水蜜桃產業和生態環境,八八水災之前,螢火蟲、射耳祭和水蜜桃是那瑪夏最大的觀光賣點,也是目前災後觀光重建的核心,但是從去年到今年,遊客銳減,重重打擊在地重建的信心。政府投資上億蓋公路、辦活動,但是重災區要如何走出災害後遺症?生計、生活該如何站起來?該如何恢復過去農業與觀光的榮景?南沙魯歷經永久屋爭議,一個部落變成兩個村莊,留在山上的33戶居民相信重頭再來,仍然可以重建美好的家園,他們期待夢想起飛,重建大夢如何能實現?


◎獵人.布農族.射耳祭
打耳祭是布農族傳統的獵人文化活動,大約在每年的3月到5月進行,依照曆法,這個時候正是小米收成後的農閒時刻,也是部落狩獵期的尾聲,也是那瑪夏觀光季的高潮活動。到底射耳祭是什麼?布農族透過祭典要傳達什麼觀念?布農族的獵人文化有什麼特色?來到那瑪夏,如何體驗布農族的傳統文化?布農族文化導覽柯文哲帶我們認識獵人文化的迷人之處。

◎螢火蟲.抓溪蝦.夜遊那瑪夏
晚上的那瑪夏滿天星斗,有著世外桃源的寧靜悠閒,從3月開始的螢火蟲季,更是過去那瑪夏最引人入勝的生態活動。卡那卡那富文化協會屋那帶我們夜探那瑪夏,認識螢火蟲和溪游的生態之旅,也認識卡那卡那富的河祭傳統,看見南鄒族與自然生態的共享共處文化。

◎水蜜桃.卡那卡那富.達卡努瓦之旅
達卡努瓦是那瑪夏三個部落之一,是布農族、南鄒族混居、人口最多的部落,水蜜桃是當地最重要的經濟作物,每年五月是水蜜桃盛產的季節,也是那瑪夏觀光季的最後高潮。桃農將介紹那瑪夏水蜜桃鮮嫩多汁的秘密,鄒族人也將帶我們深入體驗卡那卡那富傳統文化,認識這個全世界最少族群之一的傳統生活。

◎土石流.南沙魯.夢想起飛
八八水災重創南沙魯部落,永久屋政策更拆散了部落的情感,返鄉的33戶布農族人,如何在祖先的土地上,重建南沙魯部落?在地工藝家林素雲帶我們體驗布農族的工藝DIY,也帶我們看見南沙魯婦女,如何透過夢想菜園、部落廚房,實現南沙魯的觀光重建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