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5/27-南部開講-重北輕南?區域正義? 馬總統7千億建設南台灣 支票兌現?還是跳票?

來賓介紹:
中正大學政治系主任  謝敏捷
屏商不動產系主任 鄭博文
中山政經所副教授 辛翠玲



馬英九就職三周年,不但南下在台南召開記者會,更用顯著的篇幅強調對南部的投資建設,高雄、台南南二都合併升格,讓兩直轄市變成南部區域發展的火車頭。幾十年做不到的事,他做到了。他說,政府已經和預備投入南部建設的費用,高達7447億元。




不過這一番說詞,隔天立刻引起南部五縣市的首長反擊,要求「正視南方需求,拒絕一再跳票」。愛台十二項建設中,高雄的自由貿易港跳票最為嚴重,陳菊表示政府一再宣稱投資2632億打造海空城,但是卻連預算都沒提出;高屏溪整治條例通過三年,卻連草案都沒有;故宮南院2012年開幕也落空,高捷延伸屏東也跳票,是因為重大建設執行需要更長的時間?或是當初政見支票開的太空泛?



馬總統三年前在南部選的很漂亮,但是現在卻憂心忡忡?三年來國民黨在南部每選必敗,為什麼?南部民眾也曾經給過馬總統機會,為什麼現在民心向背?三年來馬政府對中南部作的太少?兩岸開放、經濟成長的果實,全被北部、資本家拿走?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下階層全部沒拿到?南北差距、貧富差距反而越來越大?政府的分配政策出了問題?最後一年才談分配正義,還來得及嗎?




明年總統大選就要登場,馬總統該怎麼做?才能再贏回南部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