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1/23 南部開講-H1N1捲土重來? 寒流一波波 流感病毒發威?

來賓介紹: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分局長 吳正軍
高雄榮總醫院感染科主任 陳垚生
岡山基層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寒流一波波,氣溫屢創新低,流感病毒發威,疫情也不斷加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布最新疫情統計,單是在上周,全台就新增七十九例重症病例,創下去年入秋來,單周最高紀錄,其中六成是青壯年,並且有四人不幸死亡,而且也出現國小校園的新流感群聚感染。從去年秋天開始,台灣進入流感好發期,再加上最近的溫差變化大,流感疫情更為嚴重?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病毒,民眾要提高警覺?為什麼這波的流感病毒,毒性很強?相較於過去的流感季,今年病例雖多,但還不至於造成大流行?新流感加入病毒陣營,可能造成更大的威脅?

而且,前年讓全球人心惶惶的H1N1病毒,在這波的流感中,也造成許多青壯年的重症病例。根據歷史經驗,引發大流行的流感病毒會流行2年,前年的H1N1新型流感,今年很可能會再來?之前打過疫苗或曾經自然感染的民眾,體內殘留的抗體能抵擋下一波的新流感?曾經接種過疫苗的民眾,這次要趕緊接種?一旦發現新流感症狀,現在還需要儘速通報?最近加上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活躍,許多民眾被傳染後,都出現腸胃道症狀?輪狀病毒如何傳染?種種病毒的交互感染,可能使得重病患者數目直線上升?

要對抗流感疫情,民眾該接種疫苗?哪些民眾具備免費接種的資格?去年十月到現在,接種率不高?也使得流感傳染更嚴重?如何發現自己有流感的前期徵兆?一燒?二痛?三疲倦?許多人對流感都有迷思?流感和感冒如何分別?流感不用吃藥也會好?補充鋅、維他命C可抗流感?流感發燒需要多喝水?有人打了疫苗就以為一勞永逸?但是為何又感冒?去年打了,今年就沒效嗎?迎接農曆新年假期,民眾出門在外要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