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9/12/05 南部開講-台26線環評過關! 環島公路?阿塱壹古道? 台26線該建?不該建?

來賓介紹
屏東牡丹鄉代會 鄉民代表 曹明生
屏東牡丹鄉東源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掃羅
屏東環保聯盟 理事長 洪輝祥

環境和經濟拉扯的問題,在這幾年不斷上演,備受爭議的台26線安朔至港口路段興建案,這個禮拜的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這項環評變更設計案,歷經六次初審會審查,兩次提交環評大會決議退回重審,是近年少數歷經官員及環評委員反覆討論的案例。

早在91年就通過環評審查的台26線,因為有破壞阿塱壹古道、海龜產卵路線的疑慮,地方人士與環保團體長期反對,上個月也走上凱道,呼籲政府全力保留台灣最後一段的海岸線。不過公路總局也提出沿線闢建兩座隧道、縮減路寬、減緩人車停留對環境破壞的解決方案,定位成景觀道路,當地民眾也認為,台26線完成之後,可以帶來觀光人潮,推廣當地的天然與文化資源。

這段預計興建的台26線,會引發這麼大的爭議,是因為可能嚴重影響介於台東旭海到安朔的海岸線,這段海岸又稱為阿塱壹古道,自清代以來,便是原住民族來往東西部的重要幹道,充滿文化價值和生態資源,但也由於是台灣唯二沒有公路經過的海岸,公路總局就當地交通和觀光發展的立場,希望可以將這段海岸的公路銜接起來,帶動地方建設。

這幾年許多具有環評爭議的交通開發案,包括蘇花替、台26線一一通過,其中台26線歷經十年的環評爭議,公路總局雖然提出隧道、遠離阿塱壹古道等開發計畫,但環保人士仍然認為公路開發將為當地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將加速對環境的破壞,在觀光開發與環保生態的拉扯間,目前的台26線計畫,真能為當地帶來雙贏?

尤其台26線的觀光資源來自於豐富的生態景觀,這條道路的開發,連結台東和墾丁這兩個大型的觀光景點,可能帶來大量的人潮,難道不會造成破壞?反而影響海岸的生態資源?而且這條海岸線已經是台灣唯二未經破壞的原始海岸,東海岸的侵襲也相當嚴重,未來要維護這條道路,施工過程是否會有更大的破壞?而且台26線已有屏199和屏200兩條替代道路,要連接墾丁和台東的交通,非得需要台26線嗎?目前台26線已經通過環評,在公路總局造路的急迫之下,台26線註定要開始動工?環保人士的訴求,能夠讓安朔到港口路段再次擱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