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9/10/24 南部開講-綠能玩假的?! 再生能源條例通過一年 太陽發電”零”?!

來賓介紹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組組長  蘇金勝
高應大研發處處長    艾和昌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張楊乾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



這個禮拜,環保署長沈世宏重砲抨擊經濟部的綠能政策,他說,「跟德國比起來,我們的綠能政策根本是玩假的」。德國政府對於再生能源業者發電的申請案一律來者不拒,在台灣,不但限制發展總量,台電審核也重重關卡,沈世宏表示因為台電是全台最大的火力發電業者,根本無心推動再生能源。去年六月立法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鼓勵民間以太陽能、風力等方式發電,逐步拓展傳統火力或核能發電以外之替代能源。不過月初太陽光電業者聯名在各大報刊登廣告,指控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不力,業者依法送件,但據報載三個多月下來,核准件數為零。業者也指出台電申請書厚達兩百五十頁、電表超貴、數戶併連所代表之自然人又有所得稅申報問題,種種設限,發展再生能源難上加難

雖然台電反駁業者指控,認為再生能源不穩定,不能取代傳統火力或核能,不該過度倚賴。而且太陽能發電效率有限,不切實際。再者,台灣抄德國的辦法只抄半套,補助再生能源的收購費率過高,但是一般電費很低,中間的差價太大,可能有圖利民間的問題,尤其現在再生能源的收購費率,是光電業者遊說施壓的結果,高於一般電價的五倍,非常不合理

業者認為政府發展再生能源缺乏誠意,政府擔心收購價格過高,造成財政壓力,而台電作為政策的主要執行者,得面對利潤不符成本、對排擠本身發電來源等問題。一部以「節能減碳」、「改善台灣能源政策」的法律,本來希望透過多元發電,改善台灣的能源問題,為什麼卻製造出更多的問題?是因為官僚的執行不力?遊說立法的利益問題?或是政府不願意解決台灣能源政策的核心問題?尤其電力價格過低、特定產業單一價格收購,都造成政府財政與台電營利的問題?而台灣的能源,高度仰賴外國進口,再生能源是否能改善能源結構?政府和台電如何面對這些基本的問題?電價該調漲?能源稅該課徵?

環保署批評經濟部綠能政策出了問題,從再生能源發展的衝突中,我們要如何思考台灣的能源政策,出了什麼問題?在便宜的水電油價政策下,再生能源發展的機會何在?火力發電和再生能源的定位與能源策略為何?要發展再生能源,政府的百萬屋頂還行得通嗎?發電設備昂貴、申請不易、民眾如何投入再生能源的發展?面對節能減碳的趨勢,太陽能、電動車,生活也該有能源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