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9/08/29 南部開講-台南老屋欣力 買老屋?住老屋?玩老屋? 老房子新生命!

來賓介紹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董事 葉東泰
老屋設計師 潘俊元













以文化立都的台南府城,在台灣的開發史上累積了許多豐厚的人文資源,包括古蹟、小吃、工藝等等都市景觀和生活文化,而近幾年,老房子特別多的台南,也興起一波「老屋欣力」的風潮,透過老房子、新設計、現代利用等觀念,讓老屋的生命得以延續,並且發揮新的使用價值,讓已然頹圮的建築空間,能再涉入台南人的日常生活,甚至成為文化觀光的重要資源。

再這兩三年的經營間,台南的老屋欣力有了哪些成果?老屋對於台南、對於一個城市發展的意義為何?透過老屋欣力的模式,台南的都會景觀、生活空間,有什麼變化?這些老屋欣力的範例,有什麼樂趣?對台南的城市創意、生活美學帶來什麼衝擊?到台南,如何玩老屋?老屋一批批拆,政府,’民間如何重新看待老房子的價值?

老屋欣力帶來的新價值,也讓台南的老屋市場漸漸活絡,一般人要如何選老屋?台南老屋房市狀況?買老屋、住老屋要有什麼觀念?設計老屋、維修老屋從何開始?每個老屋都有他的性格?每個人都能裝修出有故事性的老屋?買老屋前,要先去了解、認識老房子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