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 高齡.少子 老了能靠誰? 退休規劃如何跨出第一步?

每兩年一次的全國人口推估,這個禮拜發布最新結果,台灣今年總生育率將首度跌破一人,降到0.94人,不但創歷年新低,也是全球最低。而且兩年前原本推估台灣在2026年,會出現人口零成長,今年的調查發現,零成長的速度將提前到2022年,2023年人口開始負成長。而且再過七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將增加到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到了2025年,將再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面對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人口負債」將會越來越嚴重,中國人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根本很難達成,準備退休的50歲壯年,該怎麼自力準備退休規劃?現在處在夾心階層的中壯年、一邊要準備孩子的教育基金、另一邊又得準備自己的退休基金,蠟燭兩頭燒該怎麼辦?而且現在年輕人連餬口都有困難了,人老了到底該靠誰?一出社會,就得開始規劃退休準備金?

辛苦了大半輩子,退休後大家都想頤養天年,但是退休該準備多少錢才足夠?年輕人要結婚、生子、養家糊口,但是看見未來茫茫,薪水又年年不漲,物價卻年年上漲,理財規劃該怎麼辦?北部人存錢為了退休,南部人存錢卻為了買房子,把一生的積蓄投資在買屋還房貸上面,這樣的觀念需要改變了嗎?南部人也要多為退休生活打算?

去年國民年金上路,明年以房養老也要推動,健保還在改革,長照保險也在研擬中,政府一連串的退休保障政策足夠嗎?勞退新制的所得替代率也不高,為了未來退休生活,要如何擬定可被執行的計畫?錢從哪裡來?如何跨出第一步?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常務理事 陳登源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不動產系 教授 楊宗憲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