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9/07/11 南部開講-暑氣難消.熱病上身?! 夏日高溫熱浪來襲 熱過頭怎麼辦? 健康抗熱大作戰

來賓介紹
陽明醫學院 藥理學教授 潘懷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醫主治醫師 黃伯瑜
食養專家 柯俊年













連續兩個禮拜天氣都熱到嚇人,受到太平洋高壓和都市熱島效應的影響,台北的溫度直逼38度,中南部也都在35度以上,乍看台灣的溫度分佈圖,更像是快要開始烤焦的紅蕃薯。熱浪一波波來襲,老農中暑、鳥墜地、行人路倒等情形紛紛傳出,也威脅兒童、中高齡、慢性病、泌尿系統有問題的民眾健康

熱浪造成健康警報不只在台灣發生,這個夏天,中國北京、長江流域、香港或是歐洲、美東都傳出破紀錄的高溫,並造成數百民眾因熱浪而致死。未來台灣的高溫情況是否會更嚴重?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認為台灣夏季遲早會破40度的高溫,屆時因為熱所引起的公共衛生、疾病預防問題將會更加嚴重。歐洲熱浪常有致死案例,為何天氣熱對健康有那麼大的威脅?哪些疾病容易出問題?一般來說,最常見的熱疾病有哪些?中暑、熱衰竭、熱暈厥、熱痙攣有什麼不同?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心血管疾病在夏天容易好發?一般不是冬春之際較危險?為何夏天中風案例越來越多?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如何因應?中暑可以吃退燒藥?環境熱傷害要如何預防?天氣炎熱哪些活動、行為要儘量避免?

夏天日頭狠毒,人人都要防曬、消暑,但是塗抹防曬乳液、穿上長袖衣物,更容易導致熱傷害?還會有皮膚的疾病?防曬應該要有什麼觀念?消暑秘方更是一堆,除了防曬,如何消暑比較正確?民眾習慣吃冰、沖涼來消暑,在健康保健的觀念上,這些做法正確嗎?冰品生菌數高,吃多腸胃受的了?坊間有一堆的消暑商品、包括涼涼膏、消暑圍巾、薄荷糖,這些吃下肚的、擦抹皮膚的、或是穿戴在身上的偏方,真的有用嗎?會不會用出毛病?冷氣吹太多,對身體也不好,但是不吹冷氣,悶熱又受不了,對抗酷熱與身體不適,西醫、中醫有何方法解決?

而且天氣悶熱,怕脫水該多喝水?多喝電解質飲料正確嗎?喝水要注意那些觀念?暑氣悶熱,許多人食不下嚥,如何吃出健康,也能對抗盛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