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養寵物幫助健康? 小狗聞得出癌症? 陪伴患者.啟發特殊兒 小狗也能當醫師?

來賓介紹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秘書長 黃慶榮
鐶球愛犬學校 訓練教師 沈宏益
台灣狗醫生協會 企劃專員 吳駿飛
狗醫師 黑貴賓 Naomi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國外媒體多次報導家犬嗅出主人罹患癌症的新聞,甚至能聞出糖尿病患者血糖是否太低,近日台南也發生顏姓婦人認為家裡的狗聞出她的乳癌,雖然國外研究顯示,受過特殊訓練的狗,可從癌細胞分泌酸味嗅出人類癌症,但是這類研究並不完整,國內醫學也未證實狗是否能準確嗅出人類疾病。不過根據研究,養狗、養貓的確具有輔助醫療的效果,養狗的人血壓及膽固醇數值較低,也不容易出現小毛病或罹患嚴重疾病,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們必須定期遛狗的緣故

國內也開始有動保團體鼓吹「狗醫師」,協助慢性病、特殊兒的輔助治療,認為可以轉移病患、受訪者對病痛及苦悶的注意力,舒解寂寞與失望,並配合各種治療師,幫助、啟發特殊兒體力和智能的發展。狗醫師的功效真的那麼大?我們要如何培養狗醫師?每隻狗、貓都有輔助醫療的能力?功效何在?尤其面對台灣流浪動物管理問題,狗醫師能成為流浪動物未來的工作?協助病患面對疾病?

養寵物真的有益健康?有益上班族減緩壓力?也有益學童的生命教育發展?只是台灣人養寵物常有錯誤觀念,反而造成人類和寵物間的衝突,有人受不了狗叫聲的疲勞轟炸、有人甚至被狗攻擊,面對寵物,要如何培養正確的觀念,也培養寵物正確的生活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