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健康從早餐開始?! 四成早餐超油 吃錯早餐 賠上健康?!賠上活力?!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要吃飽,還要吃的健康,但是心臟基金會最近一份調查,超過五成的上班族不吃早餐,四成以上的早餐脂肪超標,報告中也發現民眾經常買不到營養健康的早餐,也沒時間自己準備。不吃早餐問題多多?專注力、記憶力表現都較差?而且容易有肥胖問題?但是早餐只不過是三餐之一,早餐營養不能在午餐、晚餐補回來?早餐的重要性那麼高?




大部分民眾趕上班、趕上學,沒時間準備早餐,外食早餐的營養成分問題多?份量不大,醣類、脂肪攝取卻過頭?纖維質也不夠?油脂攝取太多,對一天的開始有什麼問題?吐司、飯糰營養不均衡?澱粉太多、血糖上升太快,上班、上課容易昏昏欲睡?纖維素吃不夠,排便也有問題?長期下來,還可能導致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血管疾病或新陳代謝症候群?國人的早餐多半出了什麼問題?


如何判斷不好的早餐?速食店、超商、路邊攤,哪些早餐儘量別多吃?油條、可頌、小籠包都過油膩?一份三明治的蔬菜攝取量足夠嗎?分析每天早餐,找到完美早餐食譜?全麥吐司?無糖高纖豆漿?奇異果、蔬菜?都是好的早餐食譜?但是上班族每天都很忙碌,趕著上班,時間不夠,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出好的餐點?

來賓:
台安醫院 社區醫學部主任 羅佳琳
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系教授 劉珍芳
養生料理達人 林秋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