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看見府城未來! 大台南綠營囊中物? 政見?口水? 尋找大台南願景?!



民進黨大台南市長初選,4月18日舉行電視政見會,有意參選的許添財、蘇煥智、賴清德、葉宜津及李俊毅在會中,都將提出政見與大台南未來發展的遠景。

今年大台南市長選舉,藍營遲遲提不出適當的候選人,反而綠營在地的精銳盡出,民進黨的初選內戰,甚至被視為市長選舉的決定戰,綠營誰能出線,就幾乎確定未來台南市呼聲最高的市長人選。這次的政見發表會,不只是民進黨內的初選活動,更攸關大台南未來市政發展的政策發表。尤其不只綠營,大部分的台南人都希望民進黨的初選,不應該只是選舉口水戰,希望能透過政策辯論,討論出未來大台南的發展。我們該用什麼方式看待這場初選政見會?距離民進黨初選民調還有一個多月時間,這些政治人物能否提出大台南發展的遠景?而這些遠景,只是為了選票?或是大台南的規劃?人民要如何解讀這些政見?


除了選舉政見之外,縣市合併還有許多重要的議題,包括行政區劃、城鄉規劃、財政問題等等,需要未來的台南市長處理。目前台南縣市合併的效益與問題,民眾了解了嗎?台南縣擔心未來可能被邊緣化,台南市擔心城鄉的落差,阻礙都會的發展;兩個縣市的舉債都臨界上限,未來直轄市的自付財務還會更嚴峻,候選人只提縣市合併的優點,卻忽略了合併之後的龐大問題。人民要從哪些觀點,好好瞭解大台南合併的機會和隱憂?如何檢視候選人的政見?是芭樂票?

尤其大台南在台灣國土利用的定位在哪?和其他都市的競合關係為何?南部有兩大直轄市,高雄和台南要如何重振南部的經濟、文化?面對中國的城市崛起,台南在兩岸,甚至全球的都市競爭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文化立都的承諾,如何達成?農業大縣的成就,如何延續?我們對於大台南市,可以有什麼願景?大台南,可以為台灣未來的發展,帶來什麼機會?



播出時間:4月18日(日) PM 19:00-20:00(Live)

來賓介紹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丁仁方
中正大學政治系主任 謝敏捷
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 曾旭正
台南社區大學校長 林朝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