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小蝦米打不過大鯨魚? 台塑仁武廠污染 企業失責? 政府失職? 民眾何辜!


台塑仁武廠1,2-二氯乙烷污染案,環保署決議將仁武廠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包含氯乙烯、氟氯烴兩個廠區總計35.4公頃。但是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對於這個結論,並不贊同,認為避免仁武廠污染擴大污染農田及地下水,應該要立即停工,並且徹底檢查。


環保署公告台塑仁武廠為污染整治場址後,要求台塑三個月內提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評估計畫」。再於六個月內提出「整治計畫」,經主管機關核定後,開始進行整治。也就是說,仁武廠的整治計畫至少一年後才能開始,至於何時能整治到污染管制標準以下,更是無從得知。整治場址要如何整理?要花多少年才年恢復原貌?政府、企業能給保證?

這次仁武廠釀出污染大禍,政府有土污法、水污法等法律可以要求台塑立即停工,但是經過一個禮拜的審查,環保單位重重拿起,卻輕輕放下,也無法確定台塑目前的處理流程,是否能保證污染不向廠外擴散,也無法處理台塑污染管理疏失的問題。很多法律都足以命台塑停工,但卻是什麼法都無法讓台塑停工。台塑繼續開機賺大錢,民眾繼續曝露在污染的風險中?政府?企業?我們能信任誰?民眾能接受這樣的處理結果?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只能仰之鼻息?七零年代就已經存在的台塑仁武廠,為何現在爆出污染問題?長期累積、懸而未決的案件?發生多久了?多嚴重? 91年就知道仁武廠問題,政府做了哪些事?企業有處理?當地居民的心聲和感受誰來傾聽?百應不理?

仁武廠事件也暴露台灣工業管理的老問題,為何91年發現問題,但十年來卻不聞不問,是工廠太放縱?環保單位無能監督?環保法規一點辦法都沒?社區民眾該怎麼辦?面對全台那麼多的工業區,民眾真的可以信任政府能有效管理嗎?雨天偷排煙?黑夜排廢水?還有多少未爆彈,躲藏在台灣某個工業區裡?社區民眾要有覺醒?靠自己的力量監督身邊的壞鄰居?我們又該如何做?

仁武廠生產PVC,含氯有機溶劑對環境傷害多大?仁武鄉、後勁溪曝露在高風險之中?致癌毒物若不管制,對人體與環境的影響有多大?台塑仁武事件RCA第二?橋頭鄉農田與後勁溪的關係,橋頭鄉農田亦被污染嗎?民眾的健康責任誰來扛?塑膠污染那麼嚴重,台塑卻是全球PVC最大製造廠,生活中我們要面對多少PVC的威脅?要如何對抗塑膠帝國?



播出時間:4月4日(日) PM 19:00-20:00

來賓介紹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 蔡鴻德
仁武鄉中華村村長 徐翠嬋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環所教授 林啟燦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美霞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
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芊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