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保費漲定了?! 排隊.減病床.總額管制 健保漲價.醫療品質也能提升?



健保費終於決定調漲?行政院和衛生署各提版本,行政院版本決定差別費率定價,月薪五萬元以上的族群每月健保費將調漲數十到數百元保費,預計有25%民眾受到影響;至於衛生署則建議將費率由4.55%提升到5.09%,月薪2.4萬以下民眾,則由政府補助差額,預計有41%民眾受到影響。這兩個版本在楊署長辭職風波下,可能會通過政院版本,吳敦義更希望未來健保將以差別費率制,讓高所得的人可採較高費率計費。並且要在二代健保立法之前,解決藥價黑洞、醫療浪費、僑民及台商全額支付健保,以及北高兩市欠費問題。希望一方面能透過費率調整增加開源,另一方面則要節流,杜絕過去的健保浪費問題。


但是健保調整,就能解決健保千億的財務黑洞嗎?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健保開銷勢必持續增加,未來費率全面調整仍然勢在必行?而且健保實施15年來虧損近千億,一年吃藥就吃掉1250億,醫藥資源濫用的問題遲遲難解決,監察院上禮拜糾正中央健保局,稽查詐領健保不力,11年只追回28億元,才占節流總額的1.71%。二代健保還沒上路,但是現行的健保制度卻問題重重,藥價、資源浪費的老問題,政府真的有魄力解決嗎?

尤其健保改革除了成本控制之外,更應該針對如何帶給民眾更好的醫療照顧,目前上路的DRGs支付制度,好意是管控醫療費用,減少醫療浪費,但是卻可能剝奪民眾醫療權益,成為人球現象。看到南部民眾得北上求名醫,或是漏夜排隊等掛號的怪異現象,健保改革如何給予民眾更完整的醫療品質?健保對醫院的總額管制,原本立意希望減少大醫院支出,落實分層醫療、轉診制度,但是實施以來,反而造成大醫院人滿為患,刪減病床、拒收病患等怪異現象,犧牲民眾的醫療品質,健保要改革,制度整個要翻修?

衛生署長有魄力要改革健保,但是面對未來老人醫療支出將大幅增加、醫藥資源與管理仍然充滿疑慮?全民健保的社會救助網還有餘力照顧庶民?如何在城鄉醫療的差距下,讓弱勢真正得到「劫富濟貧」的好處與公平正義?民眾對於醫療資源也該更加珍惜?


來賓介紹: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 滕西華
高雄縣醫師公會 王宏育
屏東縣醫師公會 李保仁
資深媒體人 梁靜于

播出時間:3月14日(日) PM 19:00-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