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高雄百年強震 甲仙6.4強震撼動全台 前兆?能量釋放? 防災動起來!



禮拜四上午甲仙發生規模6.4強震,深度僅僅五公里,是高屏地區百年來首見的強震,全台甚至海峽對岸都能感受到劇烈搖晃,之後更發生了二、三百次的餘震。這次地震發生在潮州斷層東邊約七、八公里處,氣象局認為,這邊不是地震活躍區,可能是盲斷層所致,認為「搖過」放掉一些能量之後,反而會讓當地地質比較安定。但是也有學者表示,以往南部地區較大地震都與嘉義梅山及觸口斷層有關,這次地震震央在甲仙,研判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導致潮洲斷層錯動造成,可能是下一個地震的前兆



這條盲斷層是少見的西北-東南走向,對於西南平原的嘉義、台南影響更大,此斷層往西的延伸到哪裡?會經過哪些有人居住的地區?沿線公路、城鎮、水庫與橋梁應該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尤其附近之中小學的建築補強。此斷層的存在及錯動,在其機制上是否會誘發西南部的其他斷層?

雖然震後陸續傳出橋斷、屋倒、山崩、落石及引發火警等不少災情,所幸未有人員傷亡,921地震之後,台灣的防災機制通過考驗?這次倒榻的多為老舊房宅,86年以前的老舊建築政府需要重新檢修?重新規範?尤其這次有99所校園受到損壞,校園安全通過地震檢驗嗎?921所帶來的新校園運動,如何重新思考校園安全?

地震過後,甲仙地區地質是否更為鬆軟?能否面對即將來臨的雨季?去年莫拉克造成南部山區地質脆弱,歷經本次地震後,該地區已十分脆弱的生存環境能否承受狂風暴雨的侵襲?政府當務之急要如何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地震過後,民眾又該如何檢視自己的身家安全?


播出時間:3月7日(日) PM 19:00-20:00(Live)

來賓介紹:
中正大學地震所 教授 陳朝輝
台灣大學地質系 教授 陳宏宇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 教授 彭生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