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回家的路安全嗎? 復學.醫療.交通全都缺? 八八返鄉準備好?!



八八水災重創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經過半年的重建腳步,高雄縣長楊秋興指示要災民在21日搬回村裡居住,但是許多村民擔心返鄉之路仍然不安全,包括部分部落仍然被劃為部份或全部不安全,山上的農田也部份流失,學生回鄉復學也充滿不確定性,對於村民來說,這條返鄉之路,似乎不像縣府想像中順利。


週四那瑪夏鄉民北上前往立院陳情,對於縣府目前處理重建的方式有諸多不滿,他們希望返鄉,但更希望山上的環境能更安全,希望孩子的復學、老人家的醫療都更有保障,尤其鄉民一再提出的中繼避難屋的提案,一直沒有被政府接受,擔心在政府的效率考量下,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又要再面對災難的恐懼來襲。

尤其目前有許多部落的安全報告尚未出爐,民權、寶山、勤和、樟山等村的複勘還沒有結論,許多民眾對於部落安全也存有疑慮,現在執行返鄉政策,是否過於倉促?再者要求每位村民都要返鄉,個別差異與需求,政府考慮到了嗎?村民一直要求能有一個中繼屋設計,讓他們能有更長的時間,在返鄉和永久屋之間做出選擇,但是政府站在公平性,遲遲難以對中繼屋有任何承諾,「災民」為主體以及「政府效能」為主體的思維間,中繼屋政策可行嗎?

未來重建之路依舊漫長,政府如何給原民信心?如何讓民眾返鄉沒有疑慮?尤其五月汛期又將來臨,道路、部落如何避災?如何面對下次的大風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