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八八災後93天 臨時?中繼?永久?安置拖好久? 蓋屋.入厝 災民未來就安定?




八八風災迄今將滿三個月,歷經初期在救災、安置的混亂,目前大部分民眾不是暫時住在臨時安置的軍營、榮民之家,就是準備住進NGO團體興建的永久安置場所。但是從臨時安置初期就開始喧擾不休的永久屋爭議,仍然爭執至今,部分民眾願意住進永久屋,但是大部分民眾仍然無法決定,尤其大型部落的遷徙,需要長期討論,但是政府不願提出中繼屋政策,災民得在軍營、永久屋和破碎家園間做出選擇。


然而臨時安置環境不佳、家園安全堪慮,面對永久屋政策又有疑慮,民眾在其間難以找到平衡,但是政府迫於重建效率要加快,希望家園安全的快回家,不安全的就快簽署永久屋同意書,政府與人民間的對話出現落差,重建要效率,但更需要效果,必須謹慎而周詳提出居住、生計、文化等等的配套。

尤其災後重建,不該只是NGO蓋房子、企業認養,更應該進一步面對災難發生前的種種現實生存問題,災難只是惡化、突顯問題的存在,不只點出土地的生態問題,也説出人與社會的生存問題。民間希望八八重建的層級拉高,解決環境與開發間的現實問題。如果重建只是解決居住問題,就錯失了國土重新思考與利用的契機,也錯失了人民參與國土分配/利用的參與。

除了解決眼前災區民眾居住/就業的問題之外,如何進一步參與國土再分配的公義與永續問題,政府的角色該如何扮演?人民如何積極參與?國家的主體何在?八八水災帶給我們的,不再只是防災救災的省思,更要加快腳步,痛定思痛,重獲人民信任,解決國土規劃與利用的問題。


主持人:許雅文
來賓介紹:
那瑪夏鄉民族村 達亥
行政院南部辦公室 執行長 羅世雄
高醫性別所 教授 林津如
原民部落研究與工作者 李重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