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8/23安置到重建 路迢遙! 921十年重建 88風災重建路上你我陪伴



八八水災至今兩個禮拜,第一階段的救災工作也逐漸告一段落,接下來是任務更繁重、責任更大的重建工作,尤其目前有4、5千人的災民還在安置所裡,要如何協助他們趕快回到生活的常軌?如何讓民眾從暫時安置進入家鄉重建?從安置到重建,需要花多少時間?九二一過了十年、也重建了十年,十年間的經驗,可以讓這次承受風災的民眾,有什麼啟發與幫助?
包括屏東霧台鄉五個部落、台東金峰鄉、高雄小林村和那瑪夏民族村,都面臨是否遷村的問題,遷村重建對地方是一個很大的議題,各項挑戰接踵而來,離開成長的家鄉,要如何重新來過?安生立命?在遷村政策的擬定中,重創的山區、原民的故鄉,如何保障他們的生活與工作權利?對於舊有的生活型態和文化,如何在遷村與重建的過程中保留?民眾的需求在哪裡?政府的遷村政策中,要如何更細膩地提出計畫?

過去幾次的遷村政策,只有松鶴部落算是成功的案例,從921之後被迫離開家園的泰雅族人,怎麼看待新的家園?歷經十年的重建過程,松鶴部落展現了什麼新生命?其間有什麼缺失?如何在這次大規模的遷村政策中,給予省思與啟示?重建的路還很遙遠,民間的力量該如何投入?如何把民間一開始的熱情與關懷,轉變成對於重建區長期的關注與協助?在未來的時間裡,我們該怎麼做?民間力量要如何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