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8.5.10體檢觀光商機 旅遊擠爆阿里山 觀光拔尖能創5千億商機?






陸客暴增,台灣幾個遊覽區都有不勝負荷之感。阿里山目前每天都有數千名遊客,櫻花季期間更曾破紀錄的一日湧進2萬7千多人。為了運送大量遊客,每天上百台的遊覽車在入口處大排長龍,遊客塞車抱怨連連。而這樣的場景,並非只發生在阿里山,包括故宮、日月潭、太魯閣等重要的旅遊景點,都發生同樣的問題,造成觀光品質大幅滑落。為了解決旅客流量過多的問題,交通部將建置流量通報系統,確保各旅遊景點的人數上限,避免遊客負荷量過多,導致遊覽品質下降。旅遊景點的總量管制,對於陸客或台灣的國旅市場,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會不會排擠國民旅遊的機會?



除了旅遊區人數塞爆,旅館、遊覽車等旅遊業,也發生訂不到房、沒車坐、沒船搭的窘況,突然暴增的陸客數量,不但凸顯台灣現有觀光資源與配套的缺乏,也考驗出長期以來台灣觀光政策缺乏整體資源配置與配置的缺失,導致台灣旅遊區的品質難以維持。

台旅會與海旅會將於五月八日在香港協商,台灣將主動提出開放自由行,但是中國卻認為台灣還沒準備好,無論是住房、交通、景點還是安全方面都有欠缺,且接待品質有下降的趨勢,開放自由行後客源分散將導致更多不確定因素產生。目前台灣想要開放自由行,有辦法解決遊客負荷量的問題嗎?

最近行政院推出「觀光拔尖領航計畫」,希望四年投入300億拼觀光,預計未來一年可以吸引550萬觀光客,創造5500億的商機。但是以現有的觀光資源來看,光是陸客所新增的旅遊數量,台灣的風景區就幾乎無法負荷,未來每年550萬觀光客,台灣真的有足夠的能力負擔嗎?台灣的風景區的生態負荷量是否會有問題?

馬總統認為台灣的觀光條件不算太差,只是過去投資太少,他希望趁著這股熱潮,政府和民間都能擴大投資改善旅遊環境,作可大可久的安排,「不是只賺一次」。但是陸客玩過阿里山,卻認為「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百聞」,到底觀光要拔尖,政府應該要有什麼觀念與遠景?台灣的觀光業該如何發展?



播出時間
5月10日(日) PM 19:00-20:00(Live)
重播時間:5月11日(一)AM 12:00-01:00


本集來賓: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處長 楊宏志
高應大觀光管理系系主任 王明元
資深導遊陳錫堅

call out:花東鯨世界總經理 邱錫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