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7分鐘增1罹癌 下一個會是我? 面對癌症如何發現?如何預防?



衛生署最新癌症報告出爐,每七分鐘就新增一名罹癌病患,其中,男性發生率第一名為肝癌,女性為乳癌,而大腸癌超越肝、肺癌,成為國人成長最迅速的癌症,究竟國人的飲食習慣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大腸癌會成為現在國人罹病速度最快的癌症?醫生認為,如果要遠離大腸癌,最好要多運動、多蔬果,但是,一向秉持健康生活,平常有機會就多走路,也不忘多吃蔬果的學者柴松林,也在今年健檢發現自己罹患零期的大腸癌,為什麼就連多運動多蔬果秉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機會罹患癌症?究竟什麼是癌?癌細胞一定要切除嗎?可能透過自然療法恢復嗎?癌症造成的原因,是基因、家族遺傳造成?還是生活環境的問題?如果家族有癌症病史,要特別注意?





面對癌症這類棘手的疾病,該如何去發現?如何才能提早發現罹患癌症的早期徵兆?罹癌會出現什麼樣的初期症狀?以柴老師的例子,癌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達到效果?柴松林老師過去一直有健檢習慣,這兩年來因忙碌而疏忽健檢,因為排便正常省略大腸鏡檢查,今年再檢查才發現罹患大腸癌,平時作健康檢查真的可以早期發現?





但是一般的健康檢查能檢查的出癌症?例如抽血、癌症指數可以檢查出癌症嗎?如果要做有效的健康檢查,要做哪些部份?有哪些管道?癌症健檢要花多少錢?目前政府、健保對哪些癌症檢查有所補助?



人人都想避免癌症威脅,那該如何預防?在飲食方面?多吃蔬果、減脂、高纖、少酸性有什麼幫助?民間推生機飲食預防癌症,真的有效嗎?另外許多藥商也推薦多吃健康食品可以減少罹癌機率,健康食品對於防癌有幫助?在運動保健、體重控制方面,運動和肥胖對於防癌有什麼幫助?要如何做?預防癌症,要保持什麼樣的生活態度與方式?


台灣民眾長期以來花在疾病上的錢很多,政府在健保上也常造成財務問題,為什麼這些錢不能拿來做預防工作?政府應該如何提倡與執行癌症的預防?面對老人化社會的來臨,癌症篩檢如何落實?


播出時間:4月12日(日) PM 19:00-20:00(Live)

本週來賓: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饒坤銘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 邵揮洲
高雄市衛生局企劃室主任 陳秀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